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,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

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、或當兵留職停薪,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,俗稱的「買年資」,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,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。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,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。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,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「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」的疑惑。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,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,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,常忽略的兩個重點,第一是通貨膨脹、第二是投資效益,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。     一、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,如下圖: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,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,826 元 × 12 個月= 105,912 元;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,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,多了一年年資,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,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.5% ,比不買年資的 57.0% 高了 1.5% 。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,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,734 元;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,177元,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,557 元。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: 105,912 ÷ 1,557 ≒ 68 個月,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,能夠將 105,912 元領回本。 而她的疑問是,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、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,想要多評估一下!我跟Jane分享,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,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。     二、留停買年資,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.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,隨著時間拉長,幣值是越來越薄的,現在的 105,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。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,以平均 2% 來算的話,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, 180,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,912 元。 也就是說 180,779 ÷ 1,557 ≒ 116 個月,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,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。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,才

生活和理財,像是一趟時間更長的旅程吧!目標設定3步驟




ALICE CHIU on the Rigi Kulm in Luzern



7月中趁著暑假空檔,和老妹一起出國,德國瑞士自由行,有一些不同於之前旅遊的感受。其實國外的月亮不會比較圓,旅遊獲得的收穫,更要在原本的日常當中去延續;8月回國後的生活心態調整、職涯藍圖樣貌、對自己能做的事情有更大的期待!

想想~生活和理財,像是一趟時間更長的旅程吧!旅遊、生活和理財都是一輩子的事,文末分享我和我的諮詢客戶都是如何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設定職涯、生活、健康及財務目標的3個步驟。

 

德國瑞士自由行

回想今年初,想給自己安排一個長假,從決定旅遊國家、訂機票、初步安排行程、訂房、確認行程細節、護照文件、備妥高山症藥……等,逐步確認每個環節和細項,到真正踏上旅程,像是從01的過程,和同行的家人朋友一起搭建起來,才有現在的美好回憶!

其實途中也不是如預期地都這麼順利,在瑞士上鐵力士山的時候氣候不佳,下雨大霧,沒能看到壯麗的美景;在德國漢堡的時候,出門下大雨,鞋子像是泡過水一樣;吃完Kabab的隔天,老妹上吐下瀉,第一次旅遊在家度過了一天。這些都是旅行不希望遇上的事情,不過,不管是美好的回憶或是意外的插曲,都會成為不一樣的經驗和體會。

 

 

生活

兩週的假期,並不會因為回來台灣就結束,因為生活更像是一趟時間更長的旅程,不管是旅行途中或是在台灣的日常生活中,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、有想去的景點、想要體驗的事物,路途的奔波有感動的時刻、可能也會不如預期的留下一點遺憾,甚至會跟同行的朋友產生衝突。

行前,其實我很怕會跟老妹起衝突,或是有不爽對方的時候,因為不是總說旅行容易吵架嗎?結果證明,是我白擔心了!即使意見相左,也是能好好溝通的。不管人在國外還是台灣,都是很好認識自己與了解對方的時刻,照顧自己的需要、試著理解對方的需求,尋找彼此可接受的第三個解決方法,就是因為生活在一起,因彼此的摩擦而磨合,然後感情更好了!

 

 

理財

生活是一趟時間更長的旅程,理財不也是跟著我們一輩子的事嗎!而且更是從01自己搭建起來。從工作賺取收入、設定目標、管理分配現金流、風險轉嫁、投資累積資產、稅務、贈與傳承……等各項規劃,按部就班的為自己搭建起理財的堡壘,這個堡壘要能堅實地照顧自己的各階段,甚至是能夠撐起一整個家庭的強大。

不管是旅行、生活還是理財,我的共同體驗是要先有一個目的地(目標),並且有足夠的耐心去走每一步,跳過步驟或是順序錯了!整體的規劃可能就錯亂了!

 

講到目標的設定,我近期從幾個諮詢客戶的回應中發現,用文字寫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與職涯、生活、理財目標,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,「我發現價值觀和目標不好寫耶!」、「現在好像沒有什麼目標!」、「我不確定價值觀這樣寫對不對?」

但也有醫生客戶寫了滿滿的兩頁2,000字,包含事業、生活、社交、財務……等等的價值觀與目標,然後我們一起討論下一個步驟,理財規劃如何幫助我們達成自己想要過的生活。

 

人生價值觀與職涯、生活、理財目標,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回答得出來的,因為這攸關我們幾乎一輩子的事!但也因為很難回答,才更有回答的價值,就像旅遊要先有個目的地,才會知道你要怎麼到達那個地方;而這些生活和理財目標,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地。

 

 

分享我和我的諮詢客戶們是怎麼做的

Step1先寫下我的100分夢幻理想生活方式是什麼樣子?越詳細越好,可以先從事業(職涯)、生活、健康、財務四個方面,不要給自己設限地寫下自己的期待與價值標準。

Step2將上述的期待與價值標準,區分短、中、長期的目標。5年內算短期、10年左右是中期,15年以上是長期目標。

Step3為這些目標,設下期望達成的時間與金額,然後將理財規劃落地實踐。

 

大家的夢想和理想生活能實現那就太好了!

 

 

玉茹的話

我會花很多時間和諮詢客戶討論價值觀和目標,是因為它讓我們有一個前進的方向。而下一階段的理財規劃,不管是保險、投資或稅務規劃僅僅是規劃當中的一環!我們意識到,收支、保險、投資、退休、稅務傳承,已經不再是個別規劃,而是彼此影響。

 

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貌的呢?歡迎和我分享~

 

✦✦✦

 

有別於金融機構銷售商品,ALICE CHIU理財規劃 提供的服務以理財目標為優先考量,節省更多時間與成本,讓我們得以專注在本業發展與生活安排。

 

理財,讓我們更好地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!

 

ALICE CHIU理財規劃 和你一起「翻轉台灣人舊有的理財習慣」
想了解更多詳細服務內容、客戶案例回饋~

👉 誠心邀請你來官網逛逛:https://cfpalicechiu.com/
👉 免費財務健檢,9月僅剩3個名額!







留言